忆江南

忆江南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能不忆江南?

--白居易

在无锡读了四年书,没有去过太湖,没去过周庄,也没去过西湖。今天在网上看到常熟的几张风景照,突然觉得有点遗憾。
贴几张照片安慰一下自己吧。希望还能有机会“下”江南。

changshu1.jpg
changshu2.jpg
changshu3.jpg

成功IT经理的十一个显著特征

[转]我在技术岗位上工作已经有三十多年了,担任IT经理和CIO也已经超过了二十年。在这段时间里,我见过很多优秀的IT经理,其中甚至有一些是非常出色的。当然,工作表现不怎么样的IT经理也见过一些。

我认为,任何IT经理想要拥有成功的IT管理生涯,都必须具备十一个显著特征。尽管会有一些人认为具备这十一个特征还远远不够,也会有一些人觉得技术技能同样重要,凭借自己多年的职场经验,我仍然坚信这十一个显著特征对于今天的IT经理来说是最为重要的。

1、了解公司需求的能力
所有的IT经理都需要知道如何才能够了解公司的需求,因为这同自己的技术职责密切相关。不管自己在公司当中的位置如何,作为一名IT经理,你都有必要了 解公司的真正需求,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做出“正确的事情”。太多的IT经理在制定“IT议程”之前都没有真正了解公司的目标和需求。迅速掌握了解公司技术 需求的能力会让你了解自己更多的职责。如果IT经理在制定计划时由于缺乏了解公司需求的技能而“错过了公司的目标”,公司可能会蒙受数万美元的损失。了解 公司的技术需求是IT经理职业生涯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2、制定前景规划的能力
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IT经理,你必须要 能够确定自己的目标,并且制定出前景规划,让你手下的员工了解你希望大家通过努力能够取得的成绩。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IT经理,你要担负起自己的职责,领 导整个小组向着目标前进。能够制定出计划并且清楚的向自己手下的员工说明的IT经理能够在工作中取得巨大的成功,因为你手下的员工会按照你的要求去做。清 楚的向自己手下的员工说明自己的前景规划会让他们了解工作的中心,让他们了解你会带领他们向明确的目标前进。

3、制定计划的能力
一旦知道了自己想要实现的目标,成功的IT经理会知道如何去制定计划,以实现自己的目标。这意味着要正确估计眼前的形势,知道哪些事应该摆在优先的位 置,制定出大胆而又切实可行的计划。对于一名想要取得“高度成功”的IT经理来说,制定计划是一个非常基础的步骤。但可惜有太多的IT经理没有能够做到这 一点。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所取得的工作成绩要比公司有能力取得的成绩小的多。拥有制定计划的能力,通过计划的实行来实现公司的目标会让你承担更多的工作职 责。事先制定计划表明你是一个积极主动而不是一个消极被动的人。

4、组建小组的能力
成功的IT经理知道组建一个有深度而又有技 能的IT小组的重要性。既要知道如何改进现有的IT小组,又要知道如何白手起家,建立一个新的IT小组。我所见过的所有优秀的IT 经理都有根据手头的工作任务建立一个有力的工作小组的能力,有正确预计未来工作需求以使整个小组做好应对新挑战的准备的能力。强有力的职业IT经理能够有 效的组建自己手下的员工队伍。他们了解职业生涯的重要性,并且愿意把职业生涯的构建作为一种工具,来组建强有力的工作小组,更加独立的开展工作。

5、集中使用资源的能力
如果想要取得成功,IT经理要集中公司所有的IT工作人员、资金和技术资源,处理最关键最重要的事情。公司技术资源的使用要同公司的需求和目标保持同步,并且要通过多产有效的方式。任何有清楚的职业发展目标的IT经理都知道集中使用资源的重要性。

6、贯彻“客户服务”理念的能力
对于任何IT公司来说,高水平的客户服务都是非常重要的。成功的IT经理会在员工的心目中贯彻一种客户优先的文化理念——不管是内部用户还是外部客户。 优秀的IT经理知道自己职业生涯的存在和发展是由于客户需要他们提供的技术,支持他们提供的服务。这也正是成功的IT经理要同客户建立出色的关系的原因。

7、管理项目的能力
公司能够以可以预见的有效方式制定出项目计划是所有IT经理开展工作的基础。任何IT 经理想要取得成功,都要对项目进行有效的管理。不管你的职业生涯发展方向如何,强有力的项目管理技能都能够增加你获得成功的机会。

8、应对变化、进行管理的能力
迅速的发展变化是技术的本质特征。每一个IT经理都要了解如何有效的应对变化、进行管理。不能有效的应对变化会影响IT经理职业生涯的发展。

9、领导员工并激发其工作热情的能力
如果工作热情得不到有效的激发,IT工作人员就无法在工作中发挥出自己最大的能量。成功的IT经理总是能够对员工进行强有力的领导并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成功的管理人员知道如何发挥他人的潜质,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能。

10、有效沟通的能力
成功的IT经理能够通过多种不同的方式同不同的员工进行沟通。通常,职业生涯的成功在很大的程度上依赖于有效的沟通技能。想要成为成功的IT经理,必须 能够同各种人进行有效的沟通,既包括技术人员也包括非技术人员,要同高级经理交换对项目进展状况的看法。很多IT经理就是因为做不到这一点而极大的影响了 自己的工作成绩。能够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取得最大的成功的IT经理能够同所有人进行有效的沟通:员工、同行、外部客户、销售商和高层管理人员。

11、追踪并衡量工作表现的能力
确定目标并以此来衡量工作表现是非常重要的。成功的IT经理能够通过明确的方式来衡量小组的工作表现,并且通过反馈信息来改进工作表现。

总结
最好的IT经理,也就是那些拥有成功职业生涯的IT经理,拥有上面所提到的每一种技能,能够胜任自己在小组和整个公司中的工作任务。

当然,对于IT经理来说,想要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取得更大的发展和成功,还需要掌握其他的一些技能,例如积极主动的工作以及同销售商进行成功的谈判。但是,如果仔细对成功IT职业生涯所需要的技能进行研究,上面所提到的十一点无疑是最最重要的。

想要在任何公司中打造成功的IT管理生涯都是一项重大的挑战,因为IT经理的角色总是处在不断的变化之中,并且要受到周围所有人的审视和挑剔。如果你能够在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中学习并掌握上面所提到的十一项技能,你就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功,也会感受到更多的职责。

小虎

--或许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东西总要离我们而去。

  它是一只很乖的小狗,很可爱,虽然他的故事比不上那只叫“可鲁”的导盲犬(甚至可以说没有故事),但在和我们一起生活的八年中,给我们带来了无尽的快乐。

从我读高中的第一年,到我参加工作的第一年,近八年的日子。没有任何一个小东西和我们在一起生活了这么久。它已经成了我们家庭的一份子。

近四个月来,越来越严重的病情终于拖跨了它……

相信在天堂的日子你会过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