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芬兰考驾照 (5) – 路考

8:40考试,7点45就到了驾校,还要从驾校开车过去,相当于一次练习,80欧。

到了Herttoniemi,还有半个多小时,老师傅就让我开车在附近转了几圈,最后开到Ajovarma楼下等考官。考官下来后,发现就是上次理论考试时的考官,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考试考官都是同一个。她坐上车,我也直接坐上车,不用像国内那样对老官说“报告考官,学员xxx请求上车“--不上车考个求?先是考官介绍考试流程,还给我说”你可以说话,也可以不说话“,然后就是”除非我明确说转弯或者调头,否则你需要一直直行“。

从停车场开出来后,直行,右拐上高速,往市里面开,还不到2分钟,考官就说非常熟练,你以前一定开过车 🙂

注意路上的标志、特别是限速,上了高速后,速度要快些提起来,变道时要注意后面,一定要扭头看。

一路都很顺利,到Helsinki后,她直接说往Pasila方向走,走了一半,左拐,我看方向是往Helsinginkatu那边了,估计是要往回走了,就在左拐到Helsinginkatu上时,没看到箭头,差点就拐到电车道了,结果考官一脚帮我刹停,我恍然大悟,赶紧拐回正道上去,心想,这下估计完了。

在回去的路上,考官问我“你觉得在中国开车和在这边开车最大的区别是什么”,我赶紧表达了各种道路标志差别很大的意思 😀 我想这么问应该还有机会

回到楼下停车场,还有最后一个就是倒车,这个在国内开惯了就不算个事。

停好车后,考官说“开车非常熟练,尽管有些小问题,但我觉得可以给你通过”。然后很仔细地给我说在变道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死角里面的车,然后还在纸上画图给我解释。

最后给了我一张手写的证明,盖上大印,凭这张纸就可以在芬兰开车了,驾照卡下周会寄到家里面。

临时驾照

图像 1 / 1

在芬兰考驾照 (4) – 练习

上次在驾校约了今天练一个小时,下班直接到驾校。上次做评估的小哥回来说今天另一个老头带我练。顺便把账单给了我,3小时练习一共240欧,加考试用车费100欧,一共340。

跟老头上车,他说直接往考试中心那边开。他的车是个比较老的沃尔沃,声音大、方向重。

这地方的确太小了,从Hakaniemi开车出发,不到3分钟,就从Tieto公司边上上高速,几分钟就到Herttoniemi了。明天早晨考试就在这里进行。

这个老头喜欢抢方向盘,比如前面路口转弯,你不熟悉路,要开过了,他直接一把就给你抢过去,这也太危险了吧。不过人不错,发现我在出转盘时老忘打右转弯灯,就一直叫我在那几个转盘路上练习。

练了一个小时,开回城里面,临走还不忘问你拿账单没有。

准备开考!

2014-10-27 – 爸爸凶我了,我不要爸爸

今天晚上,妈妈给萱萱洗完澡后,我就把她抱出来,不知道为什么她一直哭,也不愿意穿衣服,我一生气,把她放到沙发上,很凶地指着她说“你就在这里哭,爸爸不给你穿衣服了”。

后来妈妈出来给萱萱穿好了衣服。睡前我想去抱她喂牛奶,结果她一直说“不要爸爸”、“不要爸爸”,只有让妈妈喂。喝完牛奶后,妈妈问她“萱萱为什么不要爸爸啊?”,她就叽里呱啦叽里呱啦地说了一大堆,还用手学我指她的样子,就是说“爸爸凶我了,我不要爸爸”

好气好笑又有点愧疚~

在芬兰考驾照 (3) – 驾驶评估

中午给老板说了声,直接冲到驾校,准确的说,是飘移过去的,因为昨晚刚下了雪,然后地上积了一层,虽然不厚,但在成都是看不到的。

到了驾照门口,却吃了闭门羹,在寒风中等了好一阵才来了个老头开门,原来是去练车去了。又等了好一阵那个小哥才回来,马上出发。

小哥说他先开,绕了一下,开到了海边的停车场,然后换我,让我倒车,调个头,自然没问题,不过感觉他有点紧张,一直在点刹车,估计是怕我把后面的车给撞了,还远着呢。在城里面绕了一圈,还转到了家后面那条路上,然后上高速,直接开到Herttoniemi。考试时就会从驾校开到这里,考官会在这里等。然后再开回城里。

基本没啥问题,主要是各种路牌不熟悉,有时候会忘掉观察。转弯时容易忘记转头看旁边有无人车。

教练小哥给出评估结论也是pretty good,说应该能通过考试,就直接帮我约了下周五的考试。我还是要求周四的时候再练一次,熟悉下路况。

在芬兰考驾照 (2) – 理论考试

在等了一个月后,警察局那边终于给了permit,于是约了今天到Ajovarma参加理论考试。

Ajovarma月初搬到Herttoniemi去了,坐地铁三个站,但下车后得走一公里。零下一度,还在飘雪,风吹起不是一般的冷。

到了考点,缴上护照、Kela卡,168欧元,包括理论考试、路考费用及驾照工本费,然后就等待准备考试。本来约的是两点,但前面一个人没来,所以我就提前了。1点半,将手机放到前台后,那个考官就把我带到一个小房间,里面只有一台电脑,普通键盘不需要,有一个像游戏机一样的键盘,上面三个按钮,分别代表屏幕上ABC三个选项,不知道国内现在的理论是不是这样,02年考的时候还是没有采用电脑考理论。

考试开始之前,屏幕上显示姓名、社会安全号、驾照类型,按A确认,进入练习,就是教你怎么按那三个按钮,熟悉后正式开始。

先是十道文字题题,然后是五十道图片题,类型就和网上描述的一样,十种路况,每种五张图片,但完全是全新的。之前在一个网站购买了账号练习了几天,没有遇到过重复的题。但在考试中,判断直行需不需要让路的时候,第一题和第五题居然是一样的,然后我把第一题回答错了,第五题答对了。这个有点搞笑

20多分钟就结束了,顺利通过,文字题全对,图片题错了五个。屏幕上显示有多少人参加考试,一次性通过的比较仅68%左右。然后考官会给你过你做错的题,给你讲原因。

出来后,考官在回执上签字,然后要自己带着回执去联系驾校,路考只能通过驾校来预约,而且你得用他们的车。Hakaniemi刚好有家驾校,还是英文版的,回去的时候去看了下,80欧/小时的练车费,考试用车是100欧。定了周四中午去开一下,看看情况再定。

顺利搞定第一阶段!

理论考试过了

图像 1 / 1

理论考试过了